English

宁夏成功饲养出害虫天牛的天敌
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庄电一)由中日两国专家共同完成的花绒穴甲饲养技术,前不久被日本国农林水产省评为1999年度10大研究成果之一,引起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。

天牛是我国杨树的毁灭性蛀干害虫,其利齿现已啃到我国21个省、市、自治区并在许多地区酿成难以扑灭的灾害。仅宁夏一地就因天牛灾害而砍伐成材林木8000多万株,经济损失达数亿元。人类为防治天牛动用了十八般武艺,想尽了一切办法。然而,各种防治技术虽然都有一定效果,但又都有各种局限。1994年,由日本国国际协力事业团援助的“宁夏森林保护研究中心”在银川成立。自此以后,中日专家围绕天牛防治,进行了长达七年的多学科研究,并在多个领域取得重要进展。

1997年,中日专家在银川附近采集解剖因天牛危害而死亡的树木时,发现有些天牛幼虫已在木质内死亡。在进一步观察中发现,这些已死亡的天牛幼虫上面有寄生的昆虫花绒穴甲。进一步研究分析发现,花绒穴甲是追踪到树干内部的天牛后产出它的后代——卵,卵孵化出的小幼虫群起向天牛发起攻击,将天牛麻醉。然后,它就吸食天牛体内的营养,吃光天牛体内的所有东西,只给它留下一个薄薄的空壳。吃饱喝足后,它就爬出来作茧,十天后又变成蛹,再过15天又变成成虫。它钻出天牛虫道后,又可以产卵,去寄生别的天牛了。可惜,花绒穴甲在一些地区种群稀少,并非在所有天牛的“部落”和“领地”里都有它的身影。如果先进行人工繁殖饲养,然后再将它带到天牛发生区释放,那么就可以压低天牛种群密度,再配合其他防治措施,进而控制天牛危害。

有关专家开始研究花绒穴甲的生活习性,进行人工饲养试验,探索人工饲养方法,调配饲料配方。经过多次试验,人工饲养花绒穴甲获得了成功。

在宁夏森林保护研究中心,记者看到了这种神奇的小昆虫。只见它全身呈黑褐色,成虫体长只有5至10毫米。而它那乳白色的卵还不到1毫米,用肉眼不易看到。据专家介绍,花绒穴甲的生命长达两年,一只健壮的花绒穴甲成虫每天可产10—15粒卵,它的最高寄生率可达70%。尤其难得的是,它不会造成任何污染和危害,与药物灭虫相比,具有无可比拟的先进性。

目前,专业人员已在试验林区投放了6000只花绒穴甲。下一步准备大规模养殖,进行产业化开发。据悉,已有国内外一些专家对此产生浓厚兴趣并提出合作开发的意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